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高培勇: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明确减税降费主体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1-07-09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受邀出席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9年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9年年会上演讲中强调,以往的减税降费盯的是需求效应,盯的是总量效应,但本次盯的是结构效应和供给效应,减税降费有明确的主体。高培勇指出,2019年的减税降费主要是给企业减税,给实体经济减税,减的税种主要是增值税,而不是所得税,目的是给企业降成本,而不是给企业扩需求。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宏观政策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不是需求管理。和以往相比,今年的减税采用的不是政策调整的办法,而是改革性的办法,直接把税率降下来。不仅2019年减税,2020年照样减,2021年照样减,除非哪一天变动税法。
       高培勇强调,中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研究中国经济,不仅要盯住需求问题,还在此基础上考虑供给问题;不仅要关注改革的总量效应,还要关注结构效应;不仅要看短期目标,还要有长期考虑。在这样的宏观经济的运行当中,企业家应该有自己新的立足点和新的着眼方向。
       高培勇表示,根据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安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两条,一条是逆周期来解决有效需求不同的问题,另外一条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克服结构性矛盾,破除体制性障碍。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逆周期调解,两个政策手段相同,并且在其中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统领和统摄地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将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