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全国企业创新(东旭集团)现场会在京举行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4-04-16
【字体: 打印本页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企业家的核心作用,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 2014全国企业创新(东旭集团)现场会在京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出席并讲话,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兆廷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东旭近年来企业创新经验及成果。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讲话

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讲话

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兆廷致辞

蒋正华副委员长、王茂林会长向李兆廷董事长颁发“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牌匾

主要领导嘉宾合影留念:蒋正华副委员长、王茂林会长、高铁生副会长、翟立功副会长、范福春副主席、陈胜昌副会长、赖小民董事长、李兆廷董事长、常义副秘书长

 

       蒋正华副委员长在讲话时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性阶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最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目的正是为了大力弘扬和表彰创新精神,全面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此次授予东旭集团“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是对东旭集团创新成果的充分肯定。他认为,东旭集团的成功秘诀在于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驱动力,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科技队伍建设,逐年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研发攻关,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说,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在集团董事长李兆廷带领下,以振兴民族光电产业为己任,一直致力于推动民族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通过技术、管理和经营模式创新,在光电产业领域实现了多项突破,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仅成为了振兴民族光电产业的先行者和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一个典范,而且在推动我国传统工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东旭集团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机械制造厂发展为一个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和二十几家子公司的多元化、高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集团确实很不容易,正是得益于东旭集团自身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兆廷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东旭近年来的创新发展经验及成果,东旭集团自成立以来以建设“创新驱动型”企业为目标,按照“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创新能力,引领支撑发展”的总体原则,紧紧围绕“创世界一流,铸百年东旭”的企业愿景,抓住“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两个关键环节,加大创新投入,培育创新队伍,持续开展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融合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于一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摸索出了一条具有东旭特色的企业创新之路。目前东旭集团已发展成为集光电显示、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材、节能照明等产业集群于一体,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二十余家子公司,总资产300多亿元的多元化、跨地区、综合性高科技企业集团。他表示,今后,东旭集团将一如既往以创新为引领,将一个集 “团结、智慧、创造”等众多优秀品质于一身的民族品牌推向世界,也非常希望在蒋正华副委员长和中国生产力学会的帮助、引导、指导下,培育和打造好“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贯彻落实好国家关于支持企业创新的有关政策,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创新能力,最大限度发挥创新作为企业内生动力的驱动作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兼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曾多次到东旭集团走访调研,对东旭集团的创新发展理念及成就感受颇深,现场会上他对记者表示,创新是推动东旭集团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驱动和不二法宝,创新是东旭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以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东旭集团卓越的创新能力是李兆廷董事长及其研发团队经过长期创业实践、科研攻关的积累沉淀形成的,通过敏锐把握产业发展动态,审时度势做出了自主创新战略决策;通过坚持完善创新体系,建立了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坚持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投入,全面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通过坚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让人才在科研生产一线建功立业;通过坚持文化引领、理念创新,最终推动了东旭跨越式发展。据常义副秘书长介绍,鉴于东旭卓越的创新经验成就,2013年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以东旭集团创新发展为典型案例,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门开展课题研究,课题成果上报国务院,引起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

       据了解,本次全国企业创新(东旭集团)现场会是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自2012年在全国范围开展“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以来举行的又一次企业创新现场会。在此之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曾获得过该荣誉。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开展的“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坚持 “优中选优、宁缺勿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每年从全国范围甄选出3到5家,命名为“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并举行企业创新现场会,要求必须是其创新经验成果或模式可在全国或全行业内进行推广和宣传,对其他企业开展创新活动能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目的是通过现场会的形式对企业在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进行深层次的发掘、总结、提升并进行推广和宣传,从而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和水平。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