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北京银行: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打造一流金融品牌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4-07-08
【字体: 打印本页

  作为一家在金融改革大潮中孕育而生的中小银行,北京银行从薄弱的基础上艰难起步,完全依靠自身努力化解历史风险,打开发展局面,实现引入外资、走出区域、公开上市等发展突破,经营触角逐渐延伸到香港、荷兰阿姆斯特丹,经营领域拓展到村镇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保险公司,开启了国际化发展、资本化运作的新纪元,成为一家资产突破一万亿元、各项经营指标位居上市银行前列、人均创利能力最强、一级资本排名全球1000家银行145位的国际中型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发展的16年,正是中国经济大发展、大腾飞的16年。16年春华秋实,北京银行走过了艰难的历程,创造了良好的业绩,打造了特色的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北京银行迅速成长的最重要经验,就是自始至终致力于金融创新。创新已经成为北京银行应对竞争、加快发展的无限动力。

       一、加快业务创新,塑造鲜明特色

       北京银行成立之初面临着严峻考验,如何在夹缝中生存、在竞争中突围,是摆在北京银行领导班子面前的首要问题。为此,北京银行从其他银行不愿介入的行业、客户入手,一点一滴用心做好服务,塑造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民生金融”等特色品牌。

       1、“科技金融”特色。早在2000年中关村创新示范园区建设的初期,北京银行就打出了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旗帜,率先设立了中关村管理部,并于2011年创新成立首家特色分行——中关村分行。目前,累计为园区1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超过1000亿元。近年来,更创新推出“软件贷”等专属产品。中关村高科技中小企业80%以上都曾从北京银行获得过贷款。

       2、“文化金融”特色。早在2006年,北京银行专业团队率先开展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研究,被确定为北京市调查研究关注课题,得到中央领导和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北京银行先后成功推出“版权质押第一单”,成立全国首家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累计发放“创意贷”370多亿元,三年增长300倍,打造了“文化金融”特色金融品牌。

      3、“绿色金融”特色。北京银行2007年与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能效融资合作协议,创新推出了“节能贷”产品。目前,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0亿元,荣获“银行绿色金融创新大奖”及“中国十佳绿色信贷项目奖”。

       4、“民生金融”特色。早在10年前北京银行就承担了为北京市民服务的医保业务,客户群覆盖了北京地区。最近,又推出了更为方便的“社保卡”、“京医通”。推出以中小企业主为目标客户的“短贷宝”业务,支持个人自主创业发展,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100多亿元,形成很好社会反响。

       二、加快体制创新,拓展发展空间

       北京银行始终密切关注经济金融形势,并在经营管理实践中,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变革,不断在破除旧体制的束缚中实现新的发展突破,竞争能力持续增强。

       1、创新股权结构,提升国际化品牌形象。商业银行引入外资,是国家金融开放政策的创举。2005年,北京银行抢抓历史机遇,成功引入国际知名的荷兰ING集团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引入IFC作为财务投资者,目前ING持股比例16%,成为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使股权结构得到优化。六年多来,从引资深化到引智、引技、引才,开展了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被誉为“中荷乃至中欧金融合作的成功典范”。

       2、创新资本结构,提升市场化发展能力。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是北京银行体制创新的又一次重大飞跃。2007年9月19日,北京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发行上市为北京银行建立起持续有效的资本金补充机制和严格有力的外部监督约束机制,实现了从传统银行向公众持股银行的转变,北京银行经营管理市场化机制得以确立和完善。

       3、创新业务结构,提升综合化发展水平。2008年9月24日,北京银行入股廊坊银行。2008年12月10日,北京银行发起设立首都首家村镇银行——北京延庆村镇银行,并于2011年先后新设浙江文成和吉林农安两家异地村镇银行,服务新农村建设。2010年3月1日,北京银行全资设立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率先引入新型消费理念,迄今已累计发放消费贷款6亿元。2010年5月28日,北京银行合资设立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上两大举措均为国家级试点项目。

       三、加快机制创新,提升竞争优势

       北京银行在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团队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实现了竞争实力的显著提升。

       1、强化风险管理,筑牢经营底线。深入推进与ING战略合作,导入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机制和技术。率先启动综合信贷管理系统,率先开展专项压力测试,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提高识别、量化、控制和化解风险能力。

       2、优化组织架构,激活创新潜能。在组织架构方面,推动组织体制创新,根据外埠设立分行的发展要求,对北京地区管理体制进行大胆变革,设立了中关村分行和三个管理部,并创新设立“七部一室”组织管理模式;持续展开科技与业务流程创新,学习国际先进银行做法,按照前中后台进行业务管理的流程再造,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

       3、加强基础管理,凝聚发展合力。在团队与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持续引进境内外高中级金融管理人才,培养专业化员工队伍,锻造了一支中西文化融合的人才队伍,“以业绩论英雄”成为全行上下的文化共识。着力构建幸福企业,成为唯一一家全员持股的上市银行,提升文化凝聚力。

       北京银行的发展实践开辟和探索了中小银行的全新发展模式,书写了一家中小银行由弱变强、成长壮大的传奇。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不断加快改革和创新步伐,以“品牌化、区域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走“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的发展道路,努力打造“标杆银行、特色银行、受人尊敬银行”。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