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全国企业创新(中国华融)现场会在京举行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1-07-09
【字体: 打印本页

2012全国企业创新(中国华融)现场会在京举行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并讲话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宣读表彰决定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高铁生主持会议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企业家的核心作用,2012年10月19日, 中国生产力学会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12全国企业创新现场会。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在会上讲话,并向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颁发“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牌匾,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学会会长王茂林宣读了关于授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决定。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国家粮食储备局原局长高铁生主持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翟立功,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胜昌,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常义等出席会议。


全国企业创新(中国华融)现场会在中国华融召开

 
    本次全国企业创新(中国华融)现场会,是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自2012年5月在全国范围开展“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以来的首次现场表彰会。中国生产力学会举办的“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优中选优、宁缺勿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每年从全国范围甄选出3到5家企业,命名为“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并隆重举行授牌仪式,其创新成果或模式,可在全国或全行业内进行推广和宣传,对其他企业开展创新活动能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蒋正华副委员长在会上讲话时,首先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0月12日正式成立并获得“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表示祝贺。他说,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强大的根本。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最终战胜危机、实现经济复苏要靠科技和创新的力量。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并隆重举行授牌仪式,旨在大力弘扬和表彰创新精神,全面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此次中国生产力学会授予中国华融“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充分体现了中国生产力学会对中国华融创新成果的肯定。他认为,中国华融在创新方面有“三个好”。一是创新理念好,中国华融“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等理念,为商业化转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二是创新机制好,中国华融以总部为主体,全国32家分支机构、10家平台子公司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协同机制构建得很有效,这也是中国华融的优势所在;三是创新成果好,2009年以来,中国华融连续三年实现了经营业绩利润大幅翻番,盈利能力大幅增强。三年半实现净利润112.7亿元,新增净资产108亿元,再造了一个新华融。截至2012年9月,公司净资产达253亿元,是13年前华融成立时100亿元的2.53倍,增长了1.53倍,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10月12日,中国华融顺利完成了股份制改革,由政策性金融机构彻底转为市场化主体,这是中国华融重要的创新成果,也是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成果。对于中国华融成为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后的下一步创新发展,蒋正华副委员长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准确把握创新方向。要胸怀全局、开阔视野,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始终保持前瞻思考和创新思维,始终紧贴经济发展大势,定格中国华融创新方向。第二,培养、引进创新人才。要善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善于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加强一线创新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第三,打造创新平台。要在政策引导、体制架构、经营管理、市场运作、激励约束等多方面打造起一个“正向激励、激励相容、试错容错”的创新平台。第四,加大创新投入。随着公司赢利水平提高,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华融要不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强有力的资金、资源保障。第五,营造创新环境。要切实在文化上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从源头上营造关注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环境,让人才敢于创新、勇于创新。
       会上,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学会会长王茂林宣读了关于授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决定。他说,近三年来,中国华融以创新为引领,积极开拓市场、锐意进取,连续三年经营业绩翻番,呈现出超常规、跨越式良好发展态势。其成功的秘诀就是:创新。中国生产力学会在对中国华融的创新发展理念及成就进行深入调研、考察、评审等工作之后,经评审委员会论证和认真评议,决定授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他希望,中国华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企业创新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同时号召广大企业学习中国华融的创新发展理念和经验,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以创新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兼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曾多次到中国华融走访调研,对中国华融的创新发展理念及成就感受颇深,现场会上他对记者表示:创新是中国华融的基因,是推动中国华融转型发展的不二法宝,创新是推动中国华融实现三年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最根本的动力,创新也是推动中国华融全系统面貌实现深刻变化的源泉,创新已经在全体华融员工中入脑、入耳、入心、入行动,并根植入灵魂。“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授予中国华融,可谓是名至实归。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