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医药集团:走出一条中央企业在全竞争领域健康发展之路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4-07-08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医药集团自1998年成立以来,不断创新,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较早地走上了国有资产资本化和股权多元化发展的道路,有效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走出了一条中央企业在全竞争领域健康发展的道路,在我国医药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了带动作用。

       2003年-2011年,营业收入年平均增幅33%,利润总额年平均增幅44%,总资产年平均增幅35%。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200亿元,其中工业销售规模超100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营业收入超千亿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

       集团的发展为壮大国有经济和促进医药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集团长期承担着国家医药物资储备与应急供应任务,为国家防病治病、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促进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中国医药集团不断创新发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医药健康产业平台

       一是在发展模式上求创新。从2002年集团第一家上市公司“国药股份”诞生后,中国医药集团就走上了国有资产资本化和企业股权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在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使国有资本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同时企业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03年1月,中国医药集团与优秀的民营企业——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9月,国药控股在香港H股整体上市成功,市值位列全球医药分销企业第三位。医药分销、配送网络覆盖全国,成为了中国医药流通领域第一品牌。

       二是在重组整合中求创新。2009-2010年,在国务院国资委打造中央企业医药健康产业平台的决策指引下,中国医药集团完成了与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4家央企的重组,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资源整合的同时,中国医药集团注重企业文化的整合与融合。兼收并蓄中央企业、外资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先进文化元素,并以“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统领新国药集团的价值观,全面倡导“学习、和谐、责任”的中央企业责任文化。

       同时,在集团董事会规范运作的基础上在所有子公司建立了董事会,形成了一整套较为规范的母公司管理构架和制度体系,从而大大提升了子公司发展质量和效率,为集团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在科技研发上求创新。中国医药集团通过整合科研资源,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建立了产学研结合、贸科工一体的国家级医药科研创新平台,构建了“三位一体”的科技管理创新体制,基本构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医药科技平台与创新体系。

       二、中国医药集团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民众健康

       “关爱生命,呵护健康”是中国医药集团的企业理念。集团作为国家医药储备单位,在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0年玉树和舟曲抗震救灾; 2008年奥运会、2009年国庆阅兵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重大事件医药物资储备与应急供应,以及2010年国家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中,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医药储备与调拨任务,为国家防病治病、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