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我自主设计小堆ACP100通过IAEA安全审查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6-05-06
【字体: 打印本页

科技日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陈瑜)世界小堆发展迎来重要里程碑。记者25日从中核集团获悉,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近日向其提交了ACP100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终版报告,中核集团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反应堆ACP100成为世界首个通过IAEA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这也是继ACP1000之后,中核集团又一个通过IAEA反应堆通用设计审查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据了解,这是我国自主小堆技术首次面向国际同行审查,审查工作从2015年7月开始,主要针对初步安全分析报告等内容进行审查。评审专家来自全球各地,审查结论对机构151个成员国的核能管理机构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IAEA评审专家认为,ACP100是个创新的小型压水堆设计,采用了非能动的安全特性,预期能够处理极端环境条件和多重故障,保证早期或大规模放射性释放的实际消除。ACP100的设计基于核电站的工程实践,研发、设计、建造和运行经验,考虑了福岛事故后的经验反馈,并且在典型压水堆技术基础上体现了多项一体化结构和安全方面的特点。

相关人士认为,ACP100通过审查是国际权威机构对其技术的认可,有利于其国际市场推广。同时,经过国际核安全体系的审查和对标,有利于完善和优化ACP100自身设计,对提高我国自主核电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国际化水平将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国际上对小堆呼声越来越高,原因是可以减少一次性投资,缩短建设周期,并可实现高度安全性。

据了解,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ACP100在“十二五”期间完成了所有科研攻关工作,具备工程建设条件。2015年年底,海上浮动核电站,即“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堆ACP100”的海上应用型号被纳入国家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来源:人民网)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