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为防治肿瘤复发转移事业而生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6-12-02
【字体: 打印本页

黄爱强:中山大学医学博士、中国健康服务业协会会长、中国医促会健康服务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离子维C产业联盟执行主席、中国后肿瘤学总编辑.

每一个成功的品牌都有着一个传奇的领袖,腾讯有马化腾、苹果有乔布斯、微软有比尔盖茨、阿里巴巴有马云……中国驰名商标圣保堂持有者、中国防治肿瘤复发转移第一股圣保堂健康集团也有着自己的灵魂人物——董事长黄爱强博士。

在2016创新中国发展论坛召开期间,我们有幸近距离接触到黄爱强博士,这个朋友口中跨界医学、健康服务、企业运营和慈善,见证了中国健康医学事业从珠江系向科技系再向国策战略系发展的传奇人物。一番访谈,我们了解到了黄博士一系列跨界作业中的缘由,并深深地被那份贯穿始终的执着和初心所感动。

黄博士有许多身份:行业协会会长、研究员、医学博士、企业家、慈善人士、宗教人士、爱国人士…… 黄博士自己最在意的却是医学博士黄爱强。因为在几十年的经历中产生的一系列身份都源于一个初衷——救助肿瘤患者。

“为防治肿瘤复发转移事业而生”,清瘦、儒雅、一生圆融和气的黄博士如是说。黄博士始终致力于生物技术和医药技术的研究应用。冥冥中,肿瘤救助成为了贯穿他各个成长时期的一项使命。

在中学时代,黄博士偶然读到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心之力》一文,深为叹服,当时就仿写了一篇名为《命之素》的文章。毛主席的《心之力》文阐述了凡成功者必先振奋心志,有大志大愿然后才能产生恒强的势力,实现伟大的目标这一道理。为危难时刻的中国指出了一条汇聚众心发奋图强的救亡之路。黄博士所写的《命之素》则是希望在国家强盛起来后,续《心之力》的动力,进一步找寻强健民体, “愿天下无病痛”的【生命之素】,从社会层面改善人们的健康环境、健康资源,形成让大众少生病不生病的社会机制。

15岁的一天,作为国家干部的父亲走访基层,接触到几户因肿瘤病致穷但又无能为力的家庭。回来后,他十分感慨地对黄博士说:“肿瘤危害大啊,老百姓真是病不起啊,如果将来有可能你就去学医,帮帮这些肿瘤病人吧”。父亲希望黄博士长大后研究肿瘤,黄博士也如愿的考上了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中山大学医学院。考入中山大学医学院后,黄博士开始系统的学习肿瘤治疗知识,面对肿瘤疾病治疗的种种肿瘤学说,1981年,19岁的黄博士写出了《肿瘤治疗路在何方?》一文,得到了中山大学著名的侯灿教授、简志翰教授、马涧泉教授等多位教授的认可和鼓励,这更加坚定了黄博士对肿瘤防治事业的信心。于是,硕士研究生阶段,黄博士选择了《肿瘤细胞核的调控机制研究》,博士研究生阶段又选择了《肿瘤的基因诊断与治疗》为研究方向。

在中山大学学习期间,黄博士有幸跟随老一辈医学科学家学习。从基本知识、到技能、到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导师们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黄博士,让黄博士终生收益。学习期间蓄养出的医道素养让黄博士在众多社会身份中能够坚守初心兼蓄融通。

立志在少年,修学在中大,肿瘤救助是黄博士立身立德的根本,也是黄博士立业立行的方向。在中大,黄博士完成了从蒙童到医学科学家的升华和蜕变。在导师诺贝尔奖提名、洛克菲尔最高医学奖获得者-马涧泉教授,以及德高望重的导师罗超权教授的共同指导下,黄博士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研制和开发了肿瘤基因疫苗。

【心之力】壮行程,【命之素】立事业。 三十年来,黄博士始终奋战在医疗救助和科技研发的一线阵地,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研究所及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长期合作,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的重大科研项目,尤其侧重于肿瘤的临床综合治疗以及肿瘤细胞的调控机制研究、肿瘤基因疫苗构建及其基因治疗的研究。期间,黄博士在《癌症》杂志、《中国药学》杂志等多家权威专业期刊发表了《带免疫佐剂同步表达CEA基因疫苗的构建及其稳定表达研究》及《癌胚抗原肿瘤基因疫苗胶囊的研制》等多篇论文,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科学技术二等奖及三等奖。

以医心入道,凭好药立业,以防治肿瘤复发转移为永远的目标。大德高僧本焕长老和一诚大和尚为圣保堂健康集团题写的“好药济民,医德利生”赐言既是前辈的嘱托,也是黄博士在肿瘤救助事业上不断求索的写照。一个医生能面对的病人有限,一剂好药则可以拯救千万人。2003年,为了生产更好的肿瘤救助药品,以及更好地转化医学科研领域的前沿成果,黄博士投资筹建了圣保堂制药,主力生产参红祛瘀散结胶囊、新维熙离子维C胶囊、利巴韦林等专利产品。随着对肿瘤患者需求了解的加深,黄博士意识到,仅仅好药还不能完全解决肿瘤问题,所以2005年,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中国老科协教育分会倡导下,黄博士带领团队全力促成了《全国肿瘤疾病康复促进工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肿瘤疾病康复促进工程》启动仪式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国家卫生部原部长钱信忠、副部长谭云鹤,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齐谋甲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做了全面的跟踪报道。多年来,通过《全国肿瘤疾病康复促进工程》的推广,已有超过30多万肿瘤患者受益。

在《全国肿瘤疾病康复促进工程》推广过程中,黄博士的接触面进一步扩大、视野更加宽广、考虑问题的境界也大有不同。在我国,每年有200多万人死于肿瘤,平均每分钟就有6人被确证为恶性肿瘤,有5个人死于肿瘤。其中,超过80%的患者不是死于治疗期间,而是死于治疗后的防治复发转移阶段,更具体的说是死于这个阶段不专业、不及时的养护体系。黄博士意识到,一医救百人,一药济万家,要谋万万家之健康,得偿《命之素》撰写时的大愿,光有药、有教育、有专家还不行。要解决80%以上患者死于复发转移阶段救助不专业不及时的问题,还需要有专科专治的方法、要有服务、要有标准。所以,在《全国肿瘤疾病康复促进工程》基础上,黄博士和众多肿瘤专家、老师一起,归纳梳理了国内外肿瘤救助的方式方法,发起成立了中国后肿瘤学研究院,将防治肿瘤复发转移阶段的方法、标准、用件、用药等汇总整理,形成了防治肿瘤复发转移(后肿瘤)专科专治的专业体系。同时,为引导后肿瘤专科专治的技术化和社会化发展,黄博士又主持编撰了《后肿瘤健康服务标准化白皮书》。

维护初心往往需要跟随社会发展不断拓展事业领域。为了将后肿瘤专科专治务实、有效、持久的推行下去,黄博士和他率领的大健康科技团队自2011年起就进入了移动健康和健康服务智能集成领域,先后开发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Biod肿瘤检测系统、生命管家大健康服务系统、健康钱包虚拟支付系统、天医号移动医院、天医1号远程问诊系统、后肿瘤谐调疗法等技术和服务项目。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黄博士主导的离子维C产业中国创造运动,旨在从二十一世纪国家战略制高点的高度,把握互联网+、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组发”机遇,整合学术、资本、产业、政策的力量,全面释放离子维C超高的生命健康价值。不但得到了国内政策专家、经济专家、产业精英的一直赞许,在产业跨界整合方面引发了一场革命。还受到了国际前沿科学家和诺贝尔奖得主的关注。诺奖得主Ferid Murad博士在11月8日南宁会议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美国康奈尔医学院开始了离子维C化学因子部分的临床研究,美国达特茅斯医学院也启动了医疗机器人的技术与产品项目。通过光声动力(物理手段)与活性维生素C(化学因子)的结合,离子维C选择性影响自由基信息因子从而精准调控基因,治疗癌症和延缓衰老。莫斯院士说,离子维C产业联盟的模式和技术创新在医药与IT的交融领域,正在引发一场产业革命。

具备了产品、技术、资本、平台等硬件,要改观我国肿瘤救助的状况,还需要机制健全、满足多赢的服务体系和产业结构,需要自下而上的对政策的承接和分解行动。为此,围绕后肿瘤健康服务标准化,黄博士上北京、下香港、去美国,和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频繁交流,与政策智囊人士深度沟通,针对不断成熟的大健康环境和移动健康技术,创造了“iHope+后肿瘤健康服务中心”、“生命管家健康服务培训体系”、“天医号30分钟大健康服务生态圈加盟体系”。并于2016年初和2016年11月先后主导并促成了“2016中国轻医疗高峰论坛”和“2016健康中国发展论坛暨国家离子维C产业战略及学术研讨会”,发起成立了中国轻医疗专家学组、中国离子维C产业联盟。为大健康服务和后肿瘤健康服务在学理、社会结构和产业结构方面奠立了坚实的基础。受到了与会领导、政策专家、诺贝尔奖嘉宾、国际肿瘤权威、产业精英的一致赞许。并籍此荣膺“2016健康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大奖”、“2016中国企业创新年度人物”, “中国经济新模式发展十大创新人物”;圣保堂健康集团也籍此荣膺“2016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中国经济新模式发展十大创新企业”。

坚持初心,携爱同行,从研究人员走向肿瘤医生再走向企业家和产业整合者的过程中,慈善、孝爱始终伴随着黄博士。2010年黄博士发起成立了广东省圣保堂慈善基金会。迄今为止,这个基金会已经主导了上百项肿瘤义诊、捐献、救助活动,先后捐款捐物达334万元,救助患者2万人次。

因由善缘结善果,一生孝爱处处缘。小时候父辈的道德培养,毛主席【心之力】文章引发的“成功是成功之母”的信念,佛教法眼宗传人本智老和尚开示“做生意也可以帮助肿瘤病人”,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主席本焕长老的“不求自己得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教导,前辈老师“生产出一种药可以同时救一群人”的寄语,以及下海之前参与众多食品、饮料、保健品、医疗器械及药品企业产品研发和策划的经历等等。这些机缘,激发了黄博士作为专业知识分子那种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的责任感。也正因为这些善缘,黄博士能够在种种诱惑和压力下坚守初心,做中国防治肿瘤复发转移的守护者和推进者。

大善在行不在言,大功在心不在名。在防治肿瘤复发转移的大道上,黄博士谦虚地认为,他只是一个理想的坚持者和倡导者,这条路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做,还需要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心之力】发于中国人站起来的忧思,【命之素】发于人类健康长寿的憧憬。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好的大环境大政策,就很难有个人乃至一个行业的圆梦之旅。黄博士清醒的认识到,他所率领的圣保堂以及中国防治肿瘤复发转移事业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离不开有缘人扶持与帮助。

船行千里帆朝东,春秋几度心依旧。在大健康服务和移动健康大环境下,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新东风下,黄博士将继续坚持后肿瘤救助的中国之路,不断融入新的机缘和动力,带领团队为中国后肿瘤健康服务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