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二手车电商亟待盈利模式创新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6-05-06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来,二手车电商市场频频发布融资消息。业内预测,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二手车电商行业年内或将迎来发展的井喷期。然而,二手车电商平台停运、整合等现象也让业内不得不思考,下一步发展要如何改变行业“烧钱”现象,寻求成熟有效的模式创新?

一边被捧为资本“香饽饽” 一边面临“停运倒闭”

今年三月份,对于二手车电商来说,无疑是个“收获季”。3月30日,瓜子二手车宣布完成2.045亿美元的A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同日,人人车方面宣布获得1.5亿美元左右的D轮融资;3月31日,车猫网战略入股国机汽车旗下真容二手车。

实际上,2015年以来,二手车市场就已经进入了融资“火热期”。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确认获得融资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达20家以上。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纷纷瞄准该市场。而在资本的带动下,不少创业企业也选择进入该领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2010年以来我国大幅增长的汽车保有量正为二手车市场提供大量车源,而近几年互联网的介入将有机会大幅加快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资本的集中涌入也正是在互联网开始介入二手车行业之后发生的。”

然而,资本的青睐挡不住一批倒下的企业身影。据统计,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里,已有15家二手车电商网站被关闭或即将关闭。此外,车享网今年2月进行裁员,58快拍今年4月宣布其上门评估“快拍侠”和拍车系统停运……

备受关注的平安好车,曾因其背靠平安集团而被业内普遍看好。据了解,2013年3月份,平安集团宣布投资10亿元成立平安好车,以C2B的模式为切入点进军汽车产业链。但发展不到3年,在“烧”完14亿广告投入后,平安好车被整合并入了平安产险。

据业内分析,倒闭的企业多为准入门槛较高的B2C模式。相对而言,其启动资金高,扩张速度较慢,特别是一些企业前期“烧钱”严重,导致资金跟不上,并逐渐失去资本方的“青睐”。

电商渗透难背后 透露行业尴尬

从去年不断被曝出的数据造假、销售问题车、车辆信息误导消费者、售后服务不诚信、疯狂刷单、检测车辆标准不统一等负面消息,到今年“3·15”被公开点名……被“资本光环”笼罩的二手车电商似乎也难逃市场拷问。

业内普遍认为,我国二手车电商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二手车市场的电商渗透率还很低。来自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5年17家二手车电商的公开融资金额达到了9亿美元。虽然如此,在2015年约700万辆的实际交易量中,电商促成的交易占比仅为10%左右。

在业内看来,一系列暴露出来的行业问题实际上都与企业单靠吸引流量、迫切想要扩大销售和吸引融资等因素有关,且汽车交易对线下场景的高度依赖也使得仅依赖互联网平台的交易较难达成。

艾瑞咨询分析师周鑫认为,实际上,只要二手车市场的效率、诚信、安全等核心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二手车市场的爆发很难仅通过资本投入而实现。

然而,二手车市场体系的不完善势必会带来诚信问题。多位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包括下游、质保、验车等多环节都应该被纳入统一体系,并经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资格认证、估价,然而目前国内的第三方平台由于资本、交易等因素并未实现完全独立,而其带来的价格、诚信等问题也因此而集中爆发。

此外,电商化带来的交易安全也受到关注。周鑫表示,实际上被暴露出的诚信问题,其实也存在透明度、用户隐私信息安全等问题。“电商化发展初期,很多平台实际都是延用传统车商的模式,只是将信息搬到了线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现有的电商模式都存在各自的优劣势,如优信的在线竞拍模式的用户黏性和忠诚度较低,且价格波动大;以人人车、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C2C模式注重消费者的网上对接,但没有形成闭环服务;而以B端展开的模式能较好把控服务流程,但车源方面的争夺较为激烈。

此外,沈荣等业内专家也分析提出,互联网实际上也无法改变传统二手车行业“一车一况”、非标准化的特点,要将二手车产品的低频交易转变为高频交易,需在行业内形成标准化检测评估。“加上要满足互联网端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这对二手车电商提出了更高要求。”

探索有效创新模式 才是行业长期“吸金利器”

在二手车业内看来,如何引导线下交易转型升级成为电商平台的“重要课题”。单靠“烧钱”、巨额广告投入的方式很难支撑企业的持续发展。业内专家认为,探索二手车交易背后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形成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创新才是长久之计。

业内表示,对于二手车市场,卖车本身的利润很薄,而汽车金融和汽车后市场都是很好的盈利点。比如,瓜子二手车目前收取3%的服务交易佣金,而通过交易,汽车金融、保险及其他车后服务将成为瓜子二手车的主要盈利业务。

瓜子二手车副总裁王晓宇说,到目前为止,有12%的用户会选择瓜子提供的金融服务,10%的用户在瓜子上购买保险业务。而融资所得的部分资金还将重点用于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的整合布局,其中将重点投入汽车金融。

车易拍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电商平台为二手车提供了多种创新的流通模式。由于二手车行业属于重服务领域,线下服务团队和专业服务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未来,为此,将持续在“线上交易+线下服务”的交易模式上发力。

实际上,多家平台也开始意识到,只有通过打造线下服务场景并延伸服务链条,才能提高用户对线上平台的黏性,并纷纷挖掘汽车交易以外的其他增值服务。车猫网正以加盟方式将线下二手车经销商门店改造成“车猫认证中心”,为传统经销商提供统一品牌和线上运营,加速市场布局。

莫岱青、周鑫等专家指出,要扩大二手车市场的消费需求,需规范市场环境,且不能脱离线下市场。目前二手车电商的多种模式都较为成型且“势均力敌”,而未来市场格局的变化则更多取决于各企业在服务、经营等方面的专注和细化,或者“微创新”。

沈荣则提出,今年初二手车电商行业的生态链出现了新变化,即不同模式的二手车电商之间也开始融合。“在二手车的全产业链完全靠企业‘单打独斗’相对较难,企业要把握自身擅长的环节,并在此基础上互相合作、打通,甚至进行跨界协同。”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