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工业大数据推动高铁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 转型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8-09-19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期,国家863计划“高速铁路动车组全生命周期数据集成管理研究与综合”课题顺利通过技术验收。该课题从国家高速铁路发展战略需要出发,针对轨道交通行业的高铁运行监测、运维管理、故障诊断等问题,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高速动车组全生命周期数据集成管理平台”,首次实现了高铁的设计、制造和运维等全流程数据共享和闭环应用,示范应用效果良好,对提升我国高铁制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以高质量制造为基础的交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自“十一五”开始对制造业核心软件进行了持续重点支持,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优势单位,产学研结合,将大数据技术与企业既有资源有机结合,共同突破了多源异构数据治理和融合、跨产品生命阶段的统一数据建模和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数据集成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数据集成管理软件平台,并以CRH-380A型动车组为典型对象,对356类约3000多个零部件进行了全寿命周期管理、超期服役预警,以及“技术改造”闭环管理,实现了动车组设计、制造和运营维护等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不同单位的主要业务应用系统的多种数据的集成管理;该成果的数据服务可覆盖动车组运行监测、运维服务、质量管理、健康状态及故障分析和供应商协同等六个主要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驱动的故障关联关系分析、零部件可靠性趋势跟踪分析等方法,改进和优化动车组关键部件的设计,使得部件的故障率下降85%左右,检修周期由11天缩短至5天。
       该研究成果为保障动车组的安全运行、降低维修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提升企业的产品创新和持续改进能力、助力企业从“微笑曲线”的低端“制造”型向高端“制造+服务”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成果也可推广为其他装备制造领域提供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促进我国制造业向高质量制造发展。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侵删。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