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科学家发现新型SARS样冠状病毒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6-05-06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我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涂长春领衔的联合课题组,在云南蝙蝠体内检测出了新型SARS(非典型性肺炎)样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与抗原性分析表明,该病毒具备感染人的能力,推断其很可能是SARS病毒的祖先或“亲属”,这一发现为理清SARS来源提供了重要数据。这一蝙蝠病毒方面的最新发现近日发表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病毒学杂志》上。

       据涂长春介绍,蝙蝠是自然界携带病毒最多的野生动物,目前已发现130多种病毒,著名的有埃博拉病毒、狂犬病毒、冠状病毒等。SARS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虽然科学界近年来在蝙蝠身上发现了多种类型的冠状病毒,并逐步认定蝙蝠就是SARS样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但始终没有找到人际传播的证据,及其在病毒基因结构上的显著差异。2012年,中东地区报告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中东呼吸道综合征,临床表现类似SARS,再次引起人们对SARS的恐慌情绪。

       涂长春课题组与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结合病毒分离鉴定方法,首次对我国云南地区蝙蝠携带病毒的病原生态学本底做了全面调查。他们在蝙蝠体内发现的新型SARS样冠状病毒,对“SARS来源蝙蝠”之说提供了直接的支撑。不过,由于冠状病毒存在高突变率和高频率的基因重组,我国仍将对其进行重点监测。

       此外,课题组还首次从云南蝙蝠体内发现了新型肝炎病毒,并将其命名为蝙蝠肝炎病毒,进而阐明了这一新病毒的遗传多样性,并在国际上首次分离了两种新的蝙蝠轮状病毒,测定了它们的全基因组序列。课题组通过生物信息分析发现,该地区的蝙蝠轮状病毒可能是造成个别东南亚国家儿童腹泻的病原体的祖先。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