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政策利好 激发页岩气产业活力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4-01-01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做好资源评价和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页岩气产业政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针对页岩气开发先后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特别是允许外商介入国内页岩气开发,可以快速弥补我国在页岩气开发经验和技术上的不足。

本报实习记者 刘继峰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页岩气产业政策》,进一步提高页岩气发展地位,将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业内人士表示,页岩气发展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是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更显示了我国开发页岩气的决心和信心。

新政助推产业发展

《页岩气产业政策》提出,国家将加大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等方面的财政扶持力度,同时鼓励各种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销售市场,对页岩气出厂价格实行市场定价。此外,《页岩气产业政策》还重申了《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中的条款,表示国家将按页岩气开发利用量,对页岩气生产企业直接进行补贴。除财政补贴支持外,页岩气开采企业还可享有减免矿产资源补偿费、矿权使用费等政策,研究出台资源税、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激励政策。

“近两年来,国家层面对页岩气发展给予了较多关注。去年3月,《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发布,明确到2015年将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建成一批页岩气勘探开发区,初步实现规模化生产,页岩气年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对于我国页岩气政策法规的相继出台,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经济师罗佐县表示,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处发展初期,把其作为一个单独产业并给予政策扶持是很有必要的。

页岩气是一种赋存于页岩及其夹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报告,我国可采页岩气资源潜力为25.1万亿立方米,超过了美国的24.4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居世界首位。页岩气作为一种“新资源”的出现,对于缓解我国能源短缺将起到积极作用。

“美国是全球页岩气产业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发展经验证明,丰富的资源、先进的技术以及完善的产业政策是页岩气产业大发展的关键要素。特别是在产业政策的驱动下,美国的页岩气资源评价取得了重要突破,关键技术研发取得了重要进展,使得页岩气产量大幅提升。页岩气开发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借鉴美国经验,在做好资源评价和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页岩气产业政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美国页岩气发展有着多年研究的罗佐县,深知产业政策对一个新兴产业的重要性。他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如今美国的页岩气产业政策体系已经非常完善,为页岩气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外商介入或解发展难题

“我国将继续深化地质和矿产资源领域对外开放与合作,鼓励外商企业充分发挥资本、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依照有关法律,积极参与到中国矿产资源勘察开发、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页岩气勘查开发等领域中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姜大明说,国土部将着力精简优化矿产资源管理和审批程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并将面向包括外商企业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持续推进矿业权市场开放,努力营造开放、公平、多元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投资格局。

“我国页岩气产业处于发展初期,资源认识还不到位,开采技术难度大、成本高,这些都对产业化形成了制约。近两年来,我国虽然也出台了促进页岩气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法规,但是相比美国,我国在页岩气产业政策体系的完善程度以及执行经验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在罗佐县看来,刚刚出台的《页岩气产业政策》细则还须进一步优化。他认为,美国页岩气开发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制定出台了价格激励、税收减免、财政补贴、政府投入等一系列扶持非常规油气的政策法规,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这些政策的出台和不断完善有效降低了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成本,提升了企业的盈利空间,激发了非常规油气产业的活力。

“《页岩气产业政策》对页岩气开发肯定会有促进作用,但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我国页岩气发展速度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大的提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经济运行处副主任祝昉对记者表示,页岩气开发技术制约着行业发展,而技术的提升需要时间和积累。

受益于页岩气的发展,美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天然气产出国。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我国的页岩气储量虽然也位居世界前列,但发展速度远不及美国。“不过,中国政府对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支持几乎是不遗余力。短短几年内,国家针对页岩气开发先后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特别是允许外商介入国内页岩气开发,这可以快速弥补我国在页岩气开发经验和技术上的不足。”罗佐县告诉记者。

第三轮投标门槛或将提高

今年11月初,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传出消息,业界期待多时的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将在今年年底启动,结果或将明年公布,招标规模超过前两轮总和。不过时隔不久,页岩气第三轮探矿权招标的时间表便被更新了。

“外界关于页岩气第三轮招标的消息都不确切,国土资源部正在总结第二轮招标经验,今年不会推出第三轮页岩气区块招标。”在近日召开的2013非常规油气合作伙伴峰会上,国土部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为配合国务院要求对矿权转让机制进行调整的需要,第三轮页岩气招标最快将在明年举行。与第二轮相比,第三轮招标程序也会有较大的改变。

从今年年中开始,页岩气第三轮招标一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影。从张大伟的最新表态来看,页岩气第三轮探矿权招标的时间表依然是难有定论。

“页岩气第三轮招标一拖再拖,恐怕与前两轮招标会参与企业的热情不高有关。此外,很多中标企业圈而不建,这些因素影响了我国页岩气开发进程。”罗佐县表示。据了解,今年6月底,国土资源部召集第二轮页岩气中标企业在北京开会,对页岩气开发进度进行摸底,发现不少掌握页岩气资源的企业存在圈而不探、圈而不采的情况,甚至有企业利用区块进行融资、圈钱。虽然有的区块已完成年度地震方案设计工作转入钻探阶段,但有的企业尚停留在优化勘察方案阶段,仅完成一些地表调查工作。

对此,一个月后国土资源部特地发出警示,对圈而不探甚至用区块圈钱且情节严重的将缩减区块面积直至收回区块。

“相比前两轮招标,第三轮招标的门槛将会有所提高,而且招标制度的执行、招标程序的把控都将更加严格。”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抗表示,有了国土资源部对前两轮中标企业的摸底调查,为避免中标企业对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继续观望,缓慢推进,第三轮招标将会对招标规则做出修改,对投标人资格提出更高要求,招标、评标的方式也会更加公开透明。

提及页岩气未来发展方向,罗佐县说:“对资源有一个充分认识是发展页岩气产业的关键。迫于技术制约和资金压力,很多曾经急于追求回报的中标企业裹足不前。而允许外资介入,将会化解国内页岩气市场中技术与资金的压力。”罗佐县告诉记者,《页岩气产业政策》鼓励国内开发企业与国外拥有先进技术的机构、企业展开合作,这样能很好地引进和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及生产经营经验。美国的经验表明,让大量企业进入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是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因为在技术方面,美国页岩气开发技术在中国难以直接复制。(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