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我会前往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6-11-12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我会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委托承担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路径与案例研究》课题,现面向全国各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征集在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典型案例以开展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将呈送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同时向相关部门推介和全国推广。2016年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周南、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兼创新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常义带队,由国家发改委、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社科院、人民网等单位组成的调研组前往浙江省绍兴市进行考察调研,并深入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进行一次“解剖麻雀”式的调查研究,旨在深入挖掘符合本课题的创新发展理念、路径、模式及经验。新昌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宁、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总裁陈滨等领导陪同调研。

周南副司长(中)、常义秘书长(右)、陈滨总裁(左)合影留念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绍兴市政府、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商务局、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绍兴湖塘黄酒小镇管委会负责人,浙江三力士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喜临门软体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万丰奥特控股集团等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遇到的困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调研组一行考察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总部

调研组一行参观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总部展厅

调研组一行走进“红色万丰”历史博物馆,了解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建发展历程

调研组一行考察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航空特色小镇

       调研组参观了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总部展厅和各专业展厅,深入到车间生产一线实地考察,与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对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进行了详细了解之后,调研组对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所取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调研组一致认为,当不少制造业企业都在为转型升级苦恼时,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已经将想法变成了现实,发展非常稳健。尤其是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发展通航产业的大手笔,更是让调研组惊叹不已。2015年底,万丰航空收购了加拿大DFC航校;2016年上半年,万丰航空收购捷克DF项目,并在捷克设立飞机制造公司,已经研制出一款轻型运动飞机,以此为支点,与国际知名飞机制造企业合作合资也紧锣密鼓,正在打造占地5.5平方公里的万丰航空特色小镇。目前,总投资100亿元的万丰航空特色小镇一期已经初具规模,包括飞机制造、机场建设、通航运营、飞行培训、飞行服务站在内的完整产业链都将在小镇落地。跟其他航空小镇不同的是,万丰航空特色小镇是唯一一家将飞机制造纳入产业链的航空小镇,并且已经升格为国家级航空产业示范园区。

座谈会现场

 

       附:课题组调研座谈对象简介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是民营股份制的大型工业企业,也是亚洲最大的铝轮生产基地。集团现有员工9000余名,涉及汽车部件、机械装备、金融投资等三个产业,下辖12家子公司,分布在浙江、上海、山东、重庆、广东,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行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

       万丰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内企业界首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先后组织实施了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双高一优等高科技创新项目,参与了国际行业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

在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万丰奥特控股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率先提出建设以通用机场为依托的航空小镇体系,目前已成立了万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3家公司,积极与海外通航产业知名品牌开展合作,并购了2家海外飞机制造公司和1家海外航校,为航空小镇建设夯实了核心产业基础。

       浙江三力士橡胶股份有限公司

       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84年,根植于橡胶V带行业30余年,2008年4月深交所上市,是中小板上市公司价值五十强企业、国内首家上市非轮胎橡胶制品企业、连续15年蝉联中国橡胶V带行业排名第一、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行业50强、首届橡博会“最具成长力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2016年1月,浙江省凤凰军民融合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标志着三力士开启双规转型战略新篇章,设立了“凤凰创新园”。项目以军民融合为切入点,与国防科技大学吕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舰船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42所、中国航空集团615所、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开展新材料、无人系统、量子技术、微小卫星应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及产业化。

       项目也是研究院在柯桥区创办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践园区,以“军用与民用融合、创新与实践融合、生产与培训融合、产业与旅游融合”的四大融合为指导,秉承“科工贸一体化、产学研一体化”的原则,在园区内建设:凤凰军民融合技术创新研究院、凤凰学院、凤凰创客空间、凤凰军事博览苑、凤凰创新产业园。我们将把凤凰创新园建设为:军民技术成果双向转化的平台;军民融合技术研究创新的高地;复转军人在民营企业再就业培训的基地;国防科普教育旅游的新型景区。

       绍兴湖塘黄酒小镇

       绍兴黄酒小镇(湖塘片区)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总面积为3.4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建设面积约1.2平方公里,力争通过三年规划建设,计划总投资超60亿元。

       绍兴黄酒小镇始终坚持规划建设与自身产业优势、地域特色优势相结合,努力打响黄酒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品牌。绍兴黄酒小镇(湖塘片区)在2006年成功建成“中国绍兴黄酒产业基地”的基础上,继续以黄酒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为主线,着力推进黄酒企业集聚,把黄酒产业做大做强,产品做优做精,促进黄酒产业的提档升级。计划通过3-5年建设,使湖塘黄酒年产达3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全省市场占有率达30%,在全省黄酒行业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目标是打造黄酒产业的集聚中心、黄酒产品的研发中心、酿酒大师的培养中心、工业旅游的示范中心、黄酒文化交流中心。

       目前,黄酒小镇(湖塘片区)入驻黄酒企业10余家,汇聚会稽山、塔牌、古越龙山三大绍兴黄酒品牌,其中塔牌和会稽山两大黄酒企业总部均在湖塘小镇。浙江塔牌绍兴酒厂拥有22个黄酒酿造车间,3个瓶酒罐装车间,现有员工1100余人,总资产13亿元,年酿造传统纯手工工艺黄酒4.5万吨,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纯手工黄酒酿造企业。2016年拥有260多年酿制绍兴酒技术与经验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落户黄酒小镇,企业总资产24.3亿元,年产黄酒20万吨。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床垫行业的领军企业,始终以“致力于人类健康睡眠”为使命,专注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以床垫为核心的高品质家具。

       公司主要产品为床垫、软床及配套产品,旗下拥有“喜临门”、“法诗曼”、“巴宝莉”和“爱倍”四大品牌。公司核心产品床垫的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张,成为全球著名的床具制造企业。公司具有较强的设计研发实力,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获得29项专利。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公司品牌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和影响力,“喜临门”已经成为中国床垫行业的代表性品牌。公司的酒店家具产品已被希尔顿、万豪、雷迪森、喜来登等200余家星级酒店及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钓鱼台国宾馆等国字号单位采用,在业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2014年9月10日,喜临门在上海举行“全球首个智能床垫健康睡眠系统发布会”,是喜临门新商业模式的开始。喜临门智能床垫健康睡眠系统是依托智能床垫产品延伸出的服务系列,包括睡眠大数据收集、睡眠提醒、人工诊断等。该睡眠系统可记录并显示使用者的睡眠质量、呼吸状况、心电图等,形成云端日记,检测并反映使用者的健康状况,进而通过整合医疗团队资源为用户提供医疗帮助。

       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绿宇环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致力于再生资源的综合开发、处理及应用,现已建成年产量7万吨废旧纺织品循环再生装置。该装置采用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具备低能耗、无污染且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势,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实现了废旧纺织品的绿色回收,从根本上解决了资源再生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问题。

       公司已全面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04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产品获得通过国际Intertek碳足迹认证及再生成分认证。“十三五”期间,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和投资的规模,注重低碳循环与节能降耗,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成为环保再生行业的领跑者。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