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上海浦东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研究》课题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7-11-29
【字体: 打印本页

     2009年,我会课题组承担了上海浦东新区发展战略系列研究,组织专家到上海调研,5月在北京西山宾馆召开了 “上海浦东新区2020年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大纲研讨会。王梦奎、郑新立、李京文、李泊溪等著名专家和中央党校、北大、清华的知名学者对这一课题研究计划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各自的新见解和新建议。

       上海浦东发展战略课题的重要分课题:《上海浦东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研究》于2009年12月完成,上海市委俞正声书记给王茂林会长回函,对该课题成果表示支持。 2010年1月20日对该分课题进行评审,评审委员会对成果给予很高评价,随后,将成果呈送温家宝总理,总理于2010年3月1日在报告上作出批示。2011年11月10日,我会专家应邀出席了由世界自由贸易区协会和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在上海浦东举办的“第11届世界自由贸易园区大会”。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中国境内特别是在上海浦东新区试点建立自由贸易园区是中国走向世界、深入改革开放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2011年11月,王茂林会长将我会浦东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成果呈送上海市俞正声书记、韩正市长,2011年11月21日上海市委俞正声书记在王茂林书记呈送的信上批示:“徐麟、姜樑同志:中国生产力学会的研究报告对浦东发展提出的六项任务和六条建议都很好,希望你们认真研究。“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无疑是浦东发展的方式,应将其目标分解为一项一项的制度创新,逐年逐一加以突破,积小胜为大胜。”又:发改委应研究“自由贸易区”建议,并了解国家发改委意见,适时提出建议。2012年7月16日,温家宝总理在王茂林会长呈送的“关于尽快推动在上海浦东新区试点建立自由贸易园区建议的报告”上作出批示。

      2013 年李克强总理在就任总理首次视察上海时,即提出:应该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王茂林会长应邀出席了挂牌仪式。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