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侯云春:依靠自主创新,寻找新动力、新优势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2-06-10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出席第四届中国企业创新活动日暨2012(第十二届)中国企业创新论坛并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依靠自主创新,寻找新动力、新优势。

       刚刚公布了去年的宏观经济指标,在国家采取的稳增长的措施之后,我们经济去年四季度抓落为升,在经过了连续十个季度的增幅回落之后,去年四季度比三季度提高了0.5个百分点,我相信今年趋稳、转落为升的势头还会继续保持下去。我们稳增长绝不是要重回高增长轨道,因为我们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已经下降,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硬把经济再拉起来,带来的后患问题会更多,所以我们应该把调结构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创新型国家的要求,科技对生产力的贡献要占到70%,我们占到40%,创新型国家要求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GDP2%以上,我们2011年也只有百分之一点多,到底是不是都用到了技术和研发上还都很难说。第三,对外技术依存度创新型国家要降30%以下。我们技术依存度还很高,特别是一些尖端的核心技术,有些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都是外国的,我们怎么办?

       第一,首先是要深化改革。要进行制度创造,要让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要让市场在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真正形成官产学研究无缝连接、有机结合的体制。

       第二,加大投入。一个是要增加资金投入,第二,更重要的是要用得其所,真正用到技术研发上。全社会要增加投入,作为企业更要增加投入,这个钱是值得花,花了不会白花的。

       第三,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个保护一方面是先进性、技术团队要尽快发挥技术外移作用,但是不能白用,如果白用企业就没有创新积极性,企业研发投入不可能收回,这是国家的责任,应该加大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第四,加强人才培养。同时,我认为一个比较捷径的办法是买一个研发团队,我们在国外的留学生人才很多,我们有这方面实力的企业可以买一个研发团队,这样我们的研发成果就会更快,就会来的更便捷。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向今年获得创新的企业和人物表示祝贺、表示敬意,他们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功臣,同时也是中国未来世界经济发展转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两个翻番、两个百年目标的效益所在,他们理应得到社会更多的褒奖和尊重。我相信依靠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我们创新企业、创新人物的努力,中国的经济一定能够走出中速度、低消耗、高质量、好效益的发展道路。

       谢谢大家!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