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李晓超在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7年年会上的讲话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8-09-09
【字体: 打印本页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7年年会,会议围绕“新时代、新动能、新机遇”这一主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强调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就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指出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强调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培养创新人才。
       国外发展史告诉我们,创新的中心决定了发展的中心,创新的步伐决定了发展的步伐。英国之所以一度成为世界发展中心,就是因为它同期也是世界创新的中心,1820-1913年的英国,这个时期是英国发展的一个新纪元,人均GDP由1820年的2121国际元提高到1913年的5151国际元,主要原因是这一时期英国技术进步的加速,以及它所伴随的实物资本存量的快速增长,劳动力教育水平的提高和劳动技能的改进。需要指出的是技术进步如蒸汽机的影响,不是狭隘地限于工业部门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其影响是十分广泛的以及与此相应的组织结构的改进也加速了经济的增长,如交通特别是铁路、轮船代替了低效的马车、帆船,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促进了经济增长。日本之所以在二战后很快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是因为它同期也是世界创新步伐较快的国家,1955-1973年日本,这一时期是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一个时期,1955年日本人均GDP24.8万国际元,1973年达124.3万国际元。尽管其中与其实施的进口战略、沿海战略等密不可分,但最为显著的原因之一就是技术进步的突飞猛进,60年代日本的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1.1%,与同期美国的3.1%、英国的3.2%,西德的6.0%,法国的6.4%,意大利的6.4%相比,明显地出类拔萃。日本技术进步突出表现为电气革命,其对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科技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国家要走在世界前列,根本要靠创新;一个民族要屹立世界之林,根本也要靠创新。
       我国的发展同样也展示了创新力量的重要,技术进步的作用。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新取得了重大积极进展,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创新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不断向优势产品优势地区优势方式集中,近年来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2千亿斤左右,得益于种子、播种、收割的创新,2017年高技术产业增长13.4%;通过创新促进了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互联网络向各个领域的渗透,尤如过去汽车向各个领域的渗透,不仅兴起了计算机和软件业,而且还应运而生了共享经济和快递业,2017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6.0%;通过创新促进了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机器人的普及提高了企业的资本密集度,互联网的普及改变了人们购物、出行、支付的方式,2017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68.1%,网上零售额增长32.2%。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第22位,处于中等收入经济体的第1位。正是由于创新,才使得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才使得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
       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任务十分艰巨而紧迫;我们正处于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诸多领域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深化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暴发的因素不断积累增多。
       新时代呼唤着创新,创新造就着新时代,新时代赋予的艰巨任务,要求我们要不断推进创新;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新时代才有时代新的特征。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具有创新的基因,也具有创新的智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敢于迎接挑战,勇于拚博,不断创新,不断推进科技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