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央视网报道: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3年年会在京举行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3-12-13
【字体: 打印本页

  (央视网)在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世界生产力科学院支持下,由中国生产力学会主办,创新推进委员会承办的“创新中国——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3年年会”于2013年12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并讲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产学会会长王茂林代表主办方致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兆廷等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年会期间举办了开幕式、颁奖盛典、专题论坛、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多场重要活动。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讲话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致辞并讲话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生产力学会顾问李毅中讲话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创新推进委员会副理事长赖小民演讲

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创新推进委员会副理事长李兆廷演讲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林演讲

360公司总裁齐向东演讲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的宏伟目标。并强调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此,本届年会以“全面深化改革与企业创新”为主题,来自国务院有关部委官员、专家学者、中央企业负责人、中央金融机构负责人、创新型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年会期间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常义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发展仍具有巨大潜力和空间。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也十分复杂,各种困难和挑战不可低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就需要通过创新驱动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本届年会正是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探寻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创新论坛年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创新驱动的步伐,浓缩了过去一年的创新成果的精华,不仅是企业界奉献给全社会的硕果,更展现出全社会创新的勃勃生机。为此本届年会重点关注了企业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突出做法和取得的成就,并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进行了大力宣传和表彰。

       据了解,组委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和中央主要传媒机构的专家组成专家评选委员会,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企业自愿报名和组委会提名等方式组织开展了2013年度企业创新成果奖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2013创新中国十大年度人物”、“2013年度中国最佳自主创新企业”等奖项。组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揭晓和表彰仪式,并在相关主流媒体上公布了获奖名单,从而进一步扩大和提升获奖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