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经济网报道: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4年年会在京举行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15-01-24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经济网)1月18日,由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世界生产力科学院指导与支持,中国生产力学会、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主办,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承办的“创新中国—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4年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并讲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产学会会长王茂林代表主办方致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等多位著名专家学者,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等数十位知名企业家围绕“中国式创新—捕捉新常态下的新机遇”作了精彩演讲。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讲话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讲话

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长托马斯·杜托文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演讲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演讲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演讲

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熙同演讲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常义在年会上表示,刚刚过去的2014年,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创新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创新驱动战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发表讲话,特别是2014年8月18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专门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李克强总理在过去的一年中曾多次强调要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创新创业“乘法”,提出要“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

       当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将科技创新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提高竞争力的根本手段, 超前谋划、精心布局,着力保持先发优势。美国出台的“创新战略”,明确提出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与国际竞争力主要取决于创新实力;欧盟“2020战略”明确将“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作为五大战略目标之一;日本提出了“未来开拓战略”,韩国提出了“绿色发展国家战略”。

       常义指出,不难看出,科技创新已成为各国竞争的制高点和新赛场,抢占创新先机就是抢占新规则的制定权和新赛场的主导权。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国科技创新正面临前有领跑者、后有追赶者的严峻形势,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脚踏实地、快马加鞭,在科技创新上寻求新的更大突破,为发展全局赢得新的更大空间。

       据常义介绍,目前我国企业创新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国企业创新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困难,例如:企业技术发明的国际化程度有待提高、三方专利拥有量至今未突破千件;企业创新的动力不足;企业缺乏创新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企业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影响着我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国不少企业创新意识差,科技投入少,对研发机构重视不够,有的企业甚至没有研发机构,研发投入为零,难以适应多变的市场经济等。

       年会期间还举办了开幕式、专题论坛、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多场重要活动,包括国家相关领导人、国务院有关部委官员、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领袖、投资机构代表及新闻记者等300多人出席了此次年会。

 

       附:中国企业创新论坛简介

       中国企业创新论坛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创新年度盛会,是传播企业创新发展理念,探索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展示企业创新发展成就,催生世界级水平的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家的权威的、有影响力的舞台。

       中国企业创新论坛创办于2001年,是在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世界生产力科学院指导与支持下,由中国生产力学会主办,创新推进委员会承办。中国企业创新论坛以“推动中国企业创新进程”为己任,以“创新,引领中国走向创造”为使命,历届活动都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指导和关心,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支持和帮助。出席历届活动的国家领导人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郝建秀、孙孚凌等;出席历届活动的知名企业家有: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曾宪梓、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赖小民、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吴生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昌泓等,历届参会企业家已达5000余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对历届活动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关注与报道。

       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及与会者层次的不断提高,中国企业创新论坛已成为企业界与政府高层、行业组织、学术界相互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