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张瑞敏:创新是在互联网无序的混沌边缘产生的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1-07-06
【字体: 打印本页
       “我们今天提到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本质的特征就是三个无:无界、无价、无序。”8月15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所谓无界就是没有边界,网上什么边界都没有;无价,就是我们很多东西的边际成本已经趋向于零或者就是零,我们可以免费获取很多资源;无序是最重要的,就是没有秩序,处在混沌状态,“而创新就是在混沌边缘产生的。”
       张瑞敏阐述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对经典管理来讲可能都要颠覆,比如经典管理的三位先驱——泰勒、韦伯、法约尔3个人创立的经典管理都要颠覆,现在企业是大规模定制,而泰勒的效率就是流水线大规模制造;组织之父韦伯是层级制,但是今天已经是零距离了,是网络组织了,所以也要被颠覆;法国人法约尔提出职能管理,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能平衡,但是现在已经是去中心化,人人都是中心,你要这中间层干什么呢?这都要颠覆,因此经典的管理都要颠覆掉。
       “时代也是这样,每天时光流逝非常快,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所以你必须要自我颠覆。”张瑞敏认为,企业不仅需要的是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是动态能力,即美国经济学家大卫提斯提出的动态能力。所谓动态能力是什么?就是更新核心竞争力的能力,你即便今天有核心竞争力,时代的变化使你必须更新,必须改变,如果你不能自我颠覆就会被时代颠覆。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
       按照福布斯组委会方面的安排,本届峰会从8月15日~17日为期3天,以“全球创新新动能”为主题,旨在推动全球创新资源汇集、融合和对接,促进创新要素流动和成果交易,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地展示全球创新新趋势、创新新成就,推动培育发展创新的新动力。
       福布斯环球媒体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表示,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之所以选址成都,正是源于成都的“创新”基因,在福布斯中国榜单中,具有创新精神的成都,多次榜上有名。2014年,成都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的25个城市”榜单;2015年,成都入选福布斯“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榜单。2017年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单中,成都地区才俊迭出。他认为今日之成都,“500强企业”不断入驻、高学历人才增多,城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且有“国家级中心城市”等国家战略支持,成都将再次站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风口。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