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刘化龙:《积厚成器,砥砺奋进,全面推进中车高质量发展》
创新推进委员会官方网站 www.capsc.org.cn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受邀出席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9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朋友们:
       中国中车的发展史就是中国铁路工业的奋斗史,亦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中车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是行业地位,从默默无闻到世界知名(全球规模最大);从中车看世界,到世界看中车;由一个部委隶属的无名工厂,到举世瞩目的国家名片。二是产品谱系,从万国机车博物馆到谱系完整、全覆盖;从适应国内的中低端产品到出口105个国家的抢手货;从运营时速20多公里的简单运输工具,到时速350公里的时尚“享受”(复兴号)。三是公司业态,从修造工厂到A+H上市的公众公司;经营理念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国内公司到国际化经营。四是创新能力方面,从仿制、跟随到领先、领跑;从自我封闭到开放创新;从关注产品到关注“全寿命周期”。五是社会责任方面,更加注重国家战略,更加注重社会贡献(利税),更加注重绿色环保、更加注重合作共赢和成果分享。


 
       2019年是极其不易的一年,中国中车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在稳增长、优创新、深改革、拓业务、创品牌、强党建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营业收入稳居行业全球榜首;二是,央企业绩考核,年度业绩连续8年A级,2016—2018年任期考核单项奖无一缺失;三是,科研开发再结硕果,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时速400公里可变轨距高速列车等研制下线,第21届中国专利奖获得2项金奖、1项银奖、多个优秀奖,金奖数量排名央企首位;四是,深化改革持续发力,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实施,3家企业入选混改试点企业,中车产投完成混改融资,7家企业入围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入选数量位居央企第一;五是,品牌形象全面提升,《财富》杂志评选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连续两年前十;六是,党建引领不断加强。
       探索中国中车成长的逻辑。科技是中车成长之源,中车科技创新战略的核心思想是“追赶·超越”,方法论是“明志笃行、固本培元”;管理是中车成长之基,中车管理创新的核心思想是“合和至善,精进致远”,方法论是“要素聚合,价值协同”;改革是中车成长之本,中车改革遵循“与时俱进、守正求变”,不断突破束缚企业发展的桎梏,不断提升环境适应能力,不断增强行业竞争实力,不断激活企业内生动力;人才是中车成长之力,导入“人力资本管理”的理念,突出“进战略、建模型、搭平台、立机制、重使用、严考核”,秉承“立业树人,积厚成器”的“八字术”;文化是中车成长之根,中车文化之道是“融承聚行、知行合一”;党建是中车成长之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以先锋铸魂强党建、高铁筑梦树典范,开启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第三届活动日 

第四届活动日 

2013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2008创新年会

2009创新年会

第五届活动日 

第二届活动日 

2010年年会 

2009年年会